這個星期五參加了學校電影社的每週的放映,播放的是日本導演勅使河原宏(Hiroshi Teshigahara)在1964年導的<沙丘之女>,劇情源自於小說家安部公房1962年同名的創作。電影結束後頗有感想可以和大家分享。

在這裡大約的把劇情做說明:
一位昆蟲學家(名叫Jumpei,因為沒有中文字幕的關係所以不會翻譯..)遠赴靠海的沙漠收集當地稀有的品種,傍晚時分從村民那得知當天最後一班的巴士已經離開了鄰近的小鎮,而接受村民們的安排在一位寡婦家中住了下來。
Women in the Dunes 3   

弔詭的是,這位婦人家中竟然住在凹陷的沙坑中,而Jumpei必須要沿著由沙坑上方垂吊的繩梯而下。在接受婦人熱情款待晚餐時得知她丈夫與女兒都是被無情的沙塵暴掩埋的,餐後原本要就寢的Jumpei發現那位婦人竟然開始通宵鏟沙並把填滿細沙的容器以滾輪的方式往沙坑上面運,進而得知這位寡婦是被沙坑外的村民們“雇用”鏟沙以防止沙塵無情的吞噬其它的房舍(這裡的邏輯不是很合理因為村民們相信只要這婦人的沙坑沒有被掩埋,其它的房舍也就不會遭殃)。隔天早晨Jumpei要離去時才發現原本的繩梯已經被拆除了,這才明白他被村民們設計強制當寡婦的幫手。

Woman in the Dunes 1

當然世界上沒有白吃虧的人,Jumpei不願意鏟沙並且綑綁寡婦作為對村民的威脅,但是遊戲規則不是沙坑底下的人所可以推翻的因為Jumpei和婦人的小命都仰靠著沙坑上所配給的食物與水。明瞭這點後Jumpei開始計畫逃離沙坑並收集所需的道具,成功地逃出後不幸又被無所不在的村民們逮著並遣送回沙坑。 

被抓回沙坑的Jumpei一開始不情願被惡霸般的村民剝削當成鏟沙工人,並不斷的抱怨並威脅村民他們會受到法律的制裁,而漸漸融入了原始並單一的生活。周遭的事物好像也失去原來現代的時空性而變成了日本江戶時代的場景。

從事科學研究的Jumpei無意間發現在沙坑中儲水的方法(詳細的原理不是很明白..),並秉持研究精神展開他系統性的觀察與研究,也讓Jumpei對沙坑裡的一切更習以為然。某一天婦人突然生病了,村民沒轍只能將病人一樣以滾輪的方式往外面運以送醫,剩下來的Jumpei驚覺原本都警覺性高的村民們竟然忘記拆除繩梯,這可是他逃離這夢靨般的沙坑的良機阿!

成通逃出去的Jumpei沒有回到原本居住的城市,只是在周遭的沙洲來回遊蕩。電影的最後一幕是Jumpei又回到了沙坑中,心裡盤算著”我會利用我發現的儲水原理,並且讓瞧不起我的村民們第一個知道“
Women in the Dunes 4   

所以到底為什麼我覺得這部電影值得推薦呢?其實<沙洲之女>是日本早期前衛電影對共產主義的反思,劇中村民們對Jumpei的限制和剝削就是在描寫當時的共產國家。Jumpei原本對這種體制的不滿以及排斥可以說是當時現代化日本的主流意識的表徵。而劇終Jumpei放棄逃離的機會並回去那原本絕望的沙坑敘述著共產體制對個人的改變。這個改變可以被解釋為共產對自由以及個體思想的剝奪,但也可以被詮釋成單一不偏倚並對群體奉獻。片中並沒有給觀眾確切的答覆,留下待答的謎團。

<沙洲之女>有很特別的聲響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很前衛的高音階的絃樂,單一沒有任何的修飾non vibrato並慢慢的往低音移動Glissando,這聲響效果通常在鏡頭拍攝沙洲地貌時撥出,當Jumpei的內心開始變動時也會有這惱人的音效。我想有點電影預告的人都知道我在說什麼...

我想文字是不能完全的勾勒出這部電影的吊詭和其中散發出的魅力和影響力,希望我的簡短的敘述可以增加大家對此片的好奇心!現在還找不到此片的中文版,有興趣請跟我連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橘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